丁洁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车险投保需要注意什么?

车险投保需要注意什么?

2021-03-03
分享到:
【导读】 组织经济补偿和实现保险金的给付是保险的基本职能,车险当然也不例外。许多人都知道买车买保险,却并不清楚该买哪种车险以及车险投保需要注意什么!有类似困扰的朋友,不妨和小沃一起来了解一下。

  组织经济补偿和实现保险金的给付是保险的基本职能,车险当然也不例外。许多人都知道买车买保险,却并不清楚该买哪种车险以及车险投保需要注意什么!有类似困扰的朋友,不妨和小沃一起来了解一下。

车险投保需要注意什么?

  交强险

  所谓交强险,全名叫做“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辆所有人必须投保,车辆才能上牌、年检和上路行驶,保险期限为一年。

  既然是强制保险,也就是说,这项保险是必须要买的,否则上路被警察蜀黍抓到,可是要罚款的哟。

  不过,交强险费用较低,获得赔偿的额度也非常有限,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交强险的主要作用是赔给“别人”,打个比方,您如果开车撞了树、撞了墙,那么交强险是不会赔给您的哟。

  车损险

  车损险,即车辆损失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员在驾驶保险车辆时发生保险事故而造成保险车辆受损,保险公司在合理范围内予以赔偿的一种汽车商业保险。

  车损险作为用途广泛的险种之一,深受司机朋友的喜爱,毕竟无论是车辆的小刮小蹭,还是严重受损,只要不超过车辆本身价值,通常都是损坏多少赔多少。因此,车损险也是众多保险中比较贵的一种。

  当然,车损险也不是万能的,比如地震、战争、军事冲突、从事违法活动、驾驶员饮酒、肇事逃逸等情况,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

  第三者责任险

  第三者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责任,由保险公司依照保险合同的规定负责赔偿。

  简单地说,第三者责任险就是负责赔他人车、人或其他物品的。

  第三者责任险是在交强险赔偿后,再进行补充赔偿的。打个比方,如果您撞了他人(车),交强险最多帮您赔偿2000元,如果还不够的话,那么剩下的钱就由第三者责任险来帮您承包。

  不过,赔偿的额度也是根据您投保的金额来决定的,通常情况下,赔偿额度有5万、10万、20万、50万、100万等数额。

  盗抢险

  保险车辆(含投保的挂车)因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以及在该期间受到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需要修复的合理费用,保险公司将依照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予赔偿。

  当然,盗抢险也不等于万事大吉,如果小偷是通过砸碎车窗玻璃进行行窃,那么,保险公司只会对玻璃损失进行赔偿,而不会赔偿车内财物损失。

  车上人员责任险

  车上人员责任险,指的是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保险事故,致使车内乘客人身伤亡,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赔偿责任,保险公司会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偿。

  车上人员责任险算是车辆商业险的主要保险,它主要功能是赔偿车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车内人员的伤亡的保险。

  给爱车买保险,怎么也不能忘了自己的人身安全呀!车上人员责任险主要是赔自己车上的成员,但在购买的时候,可以选择只赔司机还是赔车上所有人,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和自身需要进行投保。

  车险投保需要注意什么?

  如何选择合适的保险公司?

  选择合适的保险公司主要考虑如下内容:保险公司的实力、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分布情况、理赔时效、是否跟自己经常维修保养的修理厂或4S店合作、信誉等。

  如何选择合适的险种?

  普通轿车一般投保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使用超过10年的车辆,一般只投保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进口车、豪华车辆除了投保以上险种,还可以附加进口玻璃单独破碎险、指定专修厂特约险等。

  可在两家保险公司投保吗?

  交强险和商业险可分别在两家保险公司投保。不过建议在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可方便理赔。

  车险投保后要注意什么?

  变更车辆信息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车辆信息变更(如车牌变化,过户等)要书面通知保险人,出具变更合同,否则出险时,有可能得不到赔偿保障;

  新增加险种,要通知保险人出具批增保单;

  如投保时的行驶范围为省内,计划开车出差外省时,应通知保险人出具批增保单,并可能交纳一定的保费;

  及时续保,一般应在保险到期前一个月联系保险公司,沟通确定保险续保事宜;

  按时年检,确保行驶证、驾驶证的有效性,否则可能无法获得赔偿。

  车险出险后应注意什么?

  报案

  应第一时间报案,可电话联系保险人报案,根据保险人的指引是否报交警,并保护好现场。一般由司机或投保人、被保险人报案。不建议为通过维修厂报案。

  查勘受损车辆或伤者

  协助保险人查勘车辆损失,并确定损失项目和金额;有人员受伤时,应协助保险人查勘伤者,并做好相关问询记录。

  维修车辆

  到维修厂维修车辆,投保人可自行选择维修厂。建议保险消费者选择有维修资质的修理场修车,不要到不正规修理场所修车。要及时跟进车辆维修进度。

  索赔

  维修好车辆后,被保险人应及时向保险人提供相关材料索赔。

丁洁 预约我

地区:山东 青岛

所属机构: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2737020280002023001839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人寿 网站管理

青岛太平人寿丁洁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青岛买保险找青岛太平人寿丁洁

3163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9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