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洁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借亲友社保卡套现!上海警方通报一起医保诈骗案

借亲友社保卡套现!上海警方通报一起医保诈骗案

2021-03-24
分享到:
【导读】 为了明确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医疗救助基金等医疗保障基金的使用及监管,国务院在年初发布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上海警方近日便通报一起医保诈骗案。

  为了明确我国境内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医疗救助基金等医疗保障基金的使用及监管,国务院在年初发布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上海警方近日便通报一起“借亲友社保卡套现”的医保诈骗案。

借亲友社保卡套现!上海警方通报一起医保诈骗案

  据悉,警方在上海、安徽、河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现场查获的药品价值164万元人民币。该团伙租借他人医保卡,以帮助行动不便亲友为由频繁代为配药,后将药品半价出售给药贩,进而销往全国各地。

  上海警方披露,2020年8月,静安分局接到市医疗保险监督检查所工作人员报案,称根据医保数据监测发现本市多名参保人员陆某伟、薛某兰等人,长期持本人及所谓“亲戚朋友”的数十张医保卡,在杨浦、长宁等多家社区医院、民营医院大量配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帕金森病等慢性疾病的药物,有诈骗嫌疑。

  接到报案后,静安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警方发现本市参保人员陆某伟、薛某兰等人不仅使用本人医保卡高频度配药,而且以各种借口向亲戚朋友借用医保卡,甚至以每张卡每月数百元不等的价格向其他参保人员租借。在收集了大量医保卡后,陆、薛等人则假借帮助行动不便的亲戚、朋友配药为由,从社区、民营医院内大量配取药品。

  侦查员调查发现,该配药团伙采取了多次就诊少量配药的做法,轮流使用收集到的医保卡,避免一张医保卡高度集中重复使用。陆、薛等人几乎每天都在各个医院之间往来奔波,每人每次使用2到3张医保卡,每次所配药量也始终保持在限定的额度以下,以此来避免因就诊次数、费用异常和一次性配取大量药物而引起医保部门的警觉。

  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陆某伟在每次配完药后,都会联系一个并无药品经营资质的药贩子郑某龙,以药价的40%到50%将药品出售给他。而郑某龙则是通过社交平台与收药的上家进行联系,根据对方提供的药品种类、数量、价格等要求,从配药人员手中回收药品。在回收到符合要求的药品后,郑某龙以药价的50%到65%出售,并将药品打包交由负责运输的刘某辉、王某彬,两人负责将药品发往安徽等地。而每次运输,刘、王两人以每箱50元的价格收取运费。

  以此为突破口,专案组层层上溯,一个以犯罪嫌疑人陈某华、赵某晨(女)、赵某凡为首的家族式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在该团伙的主导下,配药、仓储、运输、贩卖四个环节分工明确、环环相扣。

  位于河南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晨专门负责通过社交网络联系下家药贩为其供货,并通过ATM机进行资金结算。而其丈夫陈某华则专门负责联络买家,以药价的60%到80%将收来的药品再贩卖至外地。而位于安徽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凡是赵某晨的弟弟,他负责接收刘、王等人运输而来的药品,并驾车驳运到住处储存。在与买家确定了药品的品类和数量后,陈某华便会电话指挥赵某凡通过物流将储存的药品分拆,分别寄往重庆、河北、山西等地的买家处。

  经过近半年的持续深入侦查,静安警方会同医保部门查明了相关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行动规律,于2021年1月14日在上海、安徽、河南等地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将本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在赵某晨、陆某伟等人住处当场查获各类药品4万余盒,价值164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晨、陈某华、赵某凡、郑某龙等1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犯罪嫌疑人陆某伟等7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其余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上海市静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轶表示,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目前,常见的医保诈骗案件类型主要是使用他人医保卡或组织他人使用自己医保卡配取大量药品后转售牟利,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团伙化运作。团伙内成员分工明确,从收卡配药、回收药品、仓储运输到最后贩卖,各个环节都有“专业团队”各司其职,配取的药品基本不在当地贩卖,一般均运往外地的私营药店出售;二是隐蔽性较强。许多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监管,采取每月多次就诊少量配药的形式,聚少成多的囤积药品,同时定期轮换用卡,不长期使用某一张医保卡;三是利益性明确。个人使用医保卡购买药品时,一般需负担药价的10%到30%,而药贩最终卖出价格为药价的60%到80%,其中约50%的差价就是各个环节非法赚取的利益,而这笔利益就是来自国家的医保基金。

  此外,上海市公安局还表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公安机关将会同医疗保障部门,严厉打击整治各类医保诈骗犯罪。

丁洁 预约我

地区:山东 青岛

所属机构: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2737020280002023001839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人寿 网站管理

青岛太平人寿丁洁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青岛买保险找青岛太平人寿丁洁

31638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8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