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洁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银保监会: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控股同一金融行业中主营业务相同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家

银保监会: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控股同一金融行业中主营业务相同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家

2021-11-04
分享到:
【导读】 为加强对保险集团公司的监督管理,有效防范保险集团经营风险,促进金融保险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对《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

         为加强对保险集团公司的监督管理,有效防范保险集团经营风险,促进金融保险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对《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形成《保险集团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银保监会: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控股同一金融行业中主营业务相同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家

  《办法》指出,设立保险集团公司可以采取下列两种方式:一是发起设立。

        保险公司的股东作为发起人,以其持有的保险公司股权和货币出资设立保险集团公司,其中货币出资总额不得低于保险集团公司注册资本的50%。二是更名设立。保险公司转换更名为保险集团公司,保险集团公司以货币出资设立保险子公司,原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依法转移至该保险子公司。

  根据《办法》,设立保险集团公司,应当报银保监会审批,并具备多项条件,包括投资人符合银保监会规定的保险公司股东资质条件,股权结构合理,且合计至少控制两家境内保险公司50%以上股权;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20亿元等。

  在尊重子公司及其他成员公司独立法人经营自主权的基础上,保险集团公司应当对全集团的股权投资进行统筹管理,防止无序扩张。保险集团公司可以投资下列保险类企业: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和保险公估机构、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其他保险类企业。

  保险集团公司也可以投资非保险类金融企业。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对境内非保险类金融企业重大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超过集团上一年末合并净资产的30%。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投资同一金融行业中主营业务相同的企业,控股的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家。

  保险集团公司是指依法登记注册并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名称中具有“保险集团”或“保险控股”字样,对保险集团成员公司实施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公司。保险集团是指保险集团公司及受其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合,该企业集合中除保险集团公司外,有两家以上子公司为保险公司且保险业务为该企业集合的主要业务。保险集团成员公司是指保险集团公司及受其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公司,包括保险集团公司、保险集团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以及其他成员公司。(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丁洁 预约我

地区:山东 青岛

所属机构: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2737020280002023001839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人寿 网站管理

青岛太平人寿丁洁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青岛买保险找青岛太平人寿丁洁

31635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5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